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廣州出差

出差回來也兩周了剛,好把擱置的事情處理完,也讓自己沉殿一下
趁記憶還嶄新的時候,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


【熟習與緊張】
因為行程複雜、任務艱鉅,這次出差前緊張了好一陣子
17號早晨來到機場,是我再熟習不過的第一航廈
坐在平時會坐的位置上,吃著平常會吃的早餐
心情卻是完全不同
在候機室裡,遇到Legacy的朋友
他正準備要去北京的教室幫忙
跟認識的朋友聊聊,心情頓時放鬆很多


【時空錯置】
前一天晚上還與女友一同吃晚餐,吃完後走在台北的街頭
隔天晚上,一個人走在完全陌生的廣州街頭
站在珠江河畔,聽著街頭藝人唱著民謠
買張入場券,看著星海音樂廳,想著台北的國家音樂廳


【星海音樂廳】
說實話,我是被他的觀眾席吸引來的
星海音樂廳是什麼?不過就是廣州的音樂廳罷了
但裡面的設計可比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吸引人
我就是衝著他舞台後的觀眾席而來的
可惜這場演出沒有售舞台後觀眾席的票
將LOGO打在管風琴上,很有fu~

這張不是偷拍喔,他們演出中是可以拍照的!只要不要用閃光燈即可。


【進步還是退步?】
參觀廣州圖書館,最令我驚訝的是他們的置物櫃
他們居然使用條碼來作為置物櫃的鎖匙!
使用方式很簡單,按下黃色「存」的按鈕
置物櫃就會打開一格有空的位置,同時印出條碼
取物的時候,只要條碼對準中間紅色的條碼機一掃門就開了
不需要去記自己到底是放在哪一格

我向「大陸同胞們」提到這個先進的裝置
他們說:『這是預防有人偷偷把鎖匙拿去複製,再來偷別人東西的!』
差點沒暈倒,真不知道這該算是很進步,還是退步?
或許是:用很進步的東西,來預防一些不進步的行為?


【我們是一家親,還是?】
吃飯時,坐在旁邊的同事不知道我來自台灣
聊到四川救災時,他很自豪的說:
「我們派那些專門打台灣的傘兵空投四川山區,他們都全部成功著地,沒有人傷亡」
坐在對面的新加坡同事滿臉尷尬…

他居然在堂堂中華民國退伍軍官旁邊說這樣的話
我聽了也只能笑笑

當兵受訓時,的確也是以對方為假想敵,演練如何攻守
但第一次親耳聽到「專門打台灣」這幾個字,還是相當震撼

晚上看新聞播報:台灣XX大企業捐助救災人民幣XX萬元
心中五味雜陳,我們是一家親,還是?
或許我該感謝,他們是去空投四川了,不是在台灣跳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