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阿熙開講(15)】-打造積極踏實、繽紛多采的校園

發信人: changxy.bbs@bbs.mgt.ncu.edu.tw (阿西), 信區: NCUOSA
標 題: 【阿熙開講(15)】-打造積極踏實、繽紛多采的校園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Fri Mar 20 17:53:11 1998)
轉信站: Evergreen!news.csie.ncu!news.mgt.ncu!totoro

三月十四、十五日,是個週休二日的weekend,我應邀前往台南成功大學
擔任今年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社團評鑑暨觀摩活動的服務性社團評審委員。
很累,但能最早知道我們學校兩個參展的學術性社團中醫社與攝影社獲獎
之消息,疲累也就一掃而空。

但兩天的成大之行,也給了我不少衝擊。成大校園的weekend,可說是到
處都有社團在活動著,而且是戶外找個空間就練起擊劍、跳起土風舞、教
起團康來了。我還特別請教了成大的沈學務長,確證那些都是成大學生社
團而非社區或外校學生在活動。沈學務長很親切但不掩其引以為傲的表情
,專程又拉我多看了許多地方跟活動。我一邊看一邊就在想:同樣是唸四
年大學,也不必一定親身參與所有活動的前提下,一個身處放眼望去就看
到蓬勃多采活動的年青人,跟另一個身處十分寧靜恬淡、氣氛鬆散環境的
同儕相比,縱使當初他們考上大學時是一樣的視野與水平,經過這四年環
境的「薰陶」下來,必然會大有不同!

要追求些什麼,是大家自己的判斷與選擇;不過我總覺得,趁年輕時多看
看、多學學、多歷練,不會吃虧的。我也一直覺得,任何一所大學,都絕
對有責任去創造多元繽紛的學習環境給它的學生們。

今年的全國社團評鑑暨觀摩在台南舉行,還配合舉辦了南部地區社團博覽
會,好不熱鬧。在會場我看到許多認識的學校課外組人員,帶著他們學校
學生到現場去觀摩─也有不少自己去的同學。台大課外組一位組員小姐帶
著同學去參展,並且聽學生講說我是校友而來找我聊;她說她來的原因是
他們學務長認為台大每年都沒得獎,今年希望能有好成績,所以她全程陪
同學陪到底…。這是人家別的學校的師生「企圖心」旺盛之表現,而我們
似乎只有「汗顏」。

這個活動去年是在中部學校舉行,明年又將輪回北部學校承辦。台北F大
跟M大去台南擔任評審委員的老師們,已經當場積極地在跟教育部爭取明
年主辦。他們都清楚,假若真能在自己學校辦這種跨校性、而且極具教育
觀摩義的活動,儘管要辛苦忙碌上好一陣子,校內各配合單位也沒什麼太
大把握,收但穫最豐富的卻也還將是自己學校的學生們,不是嗎?

這種積極爭取工作、認真為學校找尋各種可能機會的心態,是不是許多中
大人所欠缺的呢?

其實教育部與救國團的業務主管單位人員,也一直拉著我「慫恿」我們中
大接辦明年的全國社團評鑑暨觀摩活動,我報以微笑…。當然我知道這是
抬舉我們,也知道這將會使中大各社團不必出門就可以看到其他學校最好
的社團,但總也要有更多人來投入,靠一兩個人是做不來的。

--
張壯熙,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兼課外活動組組長
校內分機:3417,7231,7232

--
◎龍貓資訊天地(bbs.mgt.ncu.edu.tw)
◎[changxy]來自: 140.115.125.13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