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阿熙開講(23)】-學生也一樣是委員!

學校,我一直很精確地說它是由教師、職員工、學生三類成員所共同

組成的。
學校的事務,有許多地方是要這三類成員互相以平等尊重的心態,去共同處理
和解決的。所以我要求我們組裡承辦學務會議的同仁,在發開會通知、連繫學
務會議委員時,必須把所有的學生委員,跟老師委員一樣同等對待。譬如發通
知、打電話,承辦人就應當親自掌握並直接接觸到每一位委員,不管他是學生
或老師,因為他的身份對承辦這項業務的人而言就是委員,不會因為他同時具
有學生身份就矮其他委員一截,這才是真正校園民主、大學自治精神之體現。

如果學校裡依規定該有學生參與的會議跟機制(校務會議、教務會議、總務會
議、校園規劃委員會、資訊網路管理委員會..),所有的業務承辦人,都能夠
確立這樣的心態,那中大這部份的工作就會做得很好,而且進一步可以將影響
擴及全國,成為最有正確理念、做得也最好的學校。同學們也自然可以在這樣
的環境下,踴躍、平等、積極地參與學校事務,讓學校變得更好。

如果所有類似會議承辦人、或者學校裡的各種業務承辦人,需要通知學生代表
或一般純學生時,都要先通過學務處、甚至是透過課外組、學生會來通知與接
觸的話,那其實大家可以想見,效率跟感受是都不會太好的。可是憑良心講,
如果學校裡的教職員工要找學生,大多會「很自然地」想到:「學生嘛,找學
務處」。這樣的心態,其實是自舊時代以來、長時期不自覺地累積出來的。在
以往的校園環境這樣的作法或許沒錯,可是今天就需要那麼一點點修正。這個
修正,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彼此提醒,才能從生活中逐漸調整、建立正確觀
念的。

反過來說,同學們也不能只是鎮日坐在那裡光用嘴巴喊口號,得要靠實際行動
、做出成果來,才會獲得別人發自內心真正的尊重。比如說有些社團、或甚至
學生會幹部到課外組來,我們有事通知他們,需要他們回去轉達或者去做的,
竟然會有人直接當面就說:「好事我才管,沒有好處的事情我不管。」各位想
想:這種人、這種表現、這種嘴臉,真是較人家要尊敬也難。可是他偏偏就活
生生地存在我們的校園裡,而且為數還不少!

我為什麼常覺得心裡好累?因為我一直在拜託學校裡的同事們,要調整心態去
面對學生,我也一直在教我的學生,要積極昂揚做好自己該做的事。當我的同
事們正要相信我所講的是對的、正要調整他自己時,卻發現同學們表現得還是
那麼不自愛、不自重、不值得尊敬,那我還能說什麼?我只能說,「好累!」
--
張壯熙,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兼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
電話:(03)4227151轉7231,7232,34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