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阿熙開講(25)】-任勞任怨任謗、紮實做事

發信人: changxy@Evergreen (阿西), 信區: NCUOSA
標 題: 【阿熙開講(25)】-任勞任怨任謗、紮實做事
發信站: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Tue May 5 14:35:09 1998)
轉信站: Evergreen

成為「中大人」為中大工作即將滿四年,這四年的生活步調,跟在法國留學
那段時期相比,簡直是不可同日而語。然而我說過了,忙碌的工作與生活,
是最令人感覺快樂的負擔。

這四年當中除了在學校的教學、研究與服務工作之外,猛然回首,發現自己
竟然也在許多地方努力地「開疆闢土」。四年八個寒暑假,教育部跟救國團
合辦的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社團負責人研習營隊,沒間斷地找我去上課,學期
中的週末社團幹部研習會,也儘可能地排出時間,跟著來自四面八方的各校
同學們上山下海。算算,因著這樣的機會而碰到的各校社團菁英與秀異份子
,大概也有兩千人次以上囉,其中都還有人結婚記得發喜帖給我呢。

有些本校的同學也曾在類似場合裡遇到我,上過我的課。大概每次我在外頭
給其他學校同學上課之前,都會先花上一點時間加深聽眾對中大的印象;而
我想大概我的表現也不至於給中大丟臉吧。

除了這樣的機會之外,許多其他學校的同學會來找我去他們學校演講,或為
社團幹訓上課。隨便翻翻自己的記事本,政大、師大、海大、文化、世新、
銘傳、中興法商、台灣藝術學院、台北科大、華梵、元智、清大、中華、玄
奘、逢甲、中興校本部、暨南、朝陽科大、德明商專、四海工專、中國工商
、萬能工商…,好像四處都有我的「足跡」。如果平均每一場次有一百人聽
講,大概也早已超過兩千人次了。當然這些不包括到中學、公家機關的週會
演講或私人組織的教育訓練授課,也不含那些在電子或平面媒體上的參與。

保養車子的師傅看我一個半月到兩個月就跑五千公里,以為我是salesman,
等他得知我是「教書的」,臉上露出驚訝的表情。也曾經有在屏東的學校同
學,很靦腆地來找我:「想請老師到我們學校演講,可是講師費不多,卻要
您跑這麼遠,不知道老師可不可以來?」

說得也是,不明白的人以為阿熙這樣「跑江湖」,口袋一定裝滿了money,
卻沒想到說這些鐘點費搞不好還不夠汽車的油錢跟高速公路通行費。可是我
願意去─儘管蠻累人的,我告訴自己:年輕時得之於別人的太多了,所以才
有今日稍微懂得思考的自己,而當面對比自己還年輕的朋友誠摯的表情和邀
請時,我不能怕苦、不能嫌報酬少,應該努力把自己得之於他人的成長經驗
,回饋給更多的年輕同學!甚至我告訴自己,把每次南來北往、上山下海的
旅程,每次去別人學校演講的機會,都當作是自己不斷學習的過程。於是我
努力在路上欣賞一草一木、欣賞城鄉差異與國家基礎建設之進步,不同地方
的風土民情就這樣在我的腦海裡,烙下深刻的印象。當到了別人的學校時,
我努力觀察、發問、體會、檢證,看看自己學校跟別人相比還有哪些可以學
、可以改的地方…

為什麼要跟大家談這些?只是想告訴比我年輕的朋友們,要把事情做好不是
像想像中一般簡單,是要付出心力時間的。也要告訴中大的同學們,不是沒
有人在替努力學校打開更廣闊的知名度;但是這個「做」,是要紮紮實實、
積積極極地做,而且是不抱怨地做!所謂「任勞、任怨、任謗」…,不要只
是坐在雙連坡上看著山下的繁榮熱鬧,然後只是嘆息自己沒被別人注意到、
抱怨中大名聲不夠響亮…,那沒有用的。

有些同學可能也覺得為什麼阿熙老是說這種話?難道中大同學真的不夠積極
嗎?您當然有權力懷疑阿熙的判斷跟評語,不過造成我想寫這篇開講的原因
是一件事實:我請同學幫課外組貼海報,結果貼了半天,海報板上就見到那
孤零零的幾張,沒有讓人一眼就看到這個活動、這張海報…。為什麼?這樣
的事實,能夠證明工作品質、工作紮實、或工作積極嗎?答案是聰明的各位
可以自己去尋獲的。
--
張壯熙,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兼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
電話:(03)4227151轉7231,7232,3417

--
 ◎ Origin: 中央松濤站□bbs.ee.ncu.edu.tw From: 140.115.125.14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