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阿熙開講(22)】-認真工作是我最快樂的負擔

好一段時間沒在版上開講了,有些同學還mail進我的信箱問為什

麼不繼續,其
實是真的沒有太多時間去寫。四月這卅天倏忽過去,放了春假、考了期中考、
連著兩個禮拜辦導師業務討論會議跟全校導師工作研討會、接待了幾攤高國中
來校參訪的團體、也面談甄選組成了第二批校園解說員、把校慶社團博覽會更
具體落實(找好廠商、規劃好攤位)、甚至把九月新生訓練相關事宜都開過第
一次協調會....還沒來得及眨眼喘氣,四月就過完了。

五、六月是課外組工作的高峰,橫在眼前的有:(一)八七聯合幹訓報名及營
隊準備工作完成─當初我跟工作同學的要求是營手冊五月底編印完成,因為六
月底接隊,之前是期末考,非要在五月底前完成所有準備動作才是負責任的作
法。要完成手冊編印,就得兩校都報名完成、混編分組完成、課程定案!雖是
高難度的工作挑戰,但是我堅決認為辦幹訓的人,應該要展現其最大的誠意、
能力與責任感,否則幹訓再怎麼訓都是假的,因為你工作人員的表現,正是幹
訓的「身教」。(二)校慶社團動靜態展演與社團評鑑的「三合一」活動完成
準備。五月這個月,我們要確定排定所有節目、邀定所有校內外評審;中大學
生課外活動的能量與成果,也就將在這場三合一的演出裡,充份展現。而推薦
甄試錄取的新生,也將併在校慶活動中,由校員解說員學長姐們,幫忙安排一
場活潑的「中大之旅」。

除了上述較「大型」的專案工作外,所有例行的活動跟業務也不會因為你忙碌
而它就停息,還是一樣會接踵而至。比方說:建德領導獎學金的甄選作業、暑
期大型營隊活動審查、工讀審查、自強活動報名、乃至於暑期營隊的住宿分配
、優秀應屆畢業生的茶會....等等,整個課外組將會在鎮日忙碌而且人聲雜沓的
狀況下,很快又把五月給過完。同仁們堅守崗位,恐怕連生病的時間都沒有。

我相信,我們絕不會因為忙碌而喊苦叫累;就如同我跟學校行政單位自評小組
委員們報告的一樣,這些忙碌,毋寧是我們課外組全體同仁最甜美的負擔!我
們所「要」的,不過只是大家的體諒、了解與尊重罷了;在工作能夠被肯定、
被尊重的環境下拼命賣命,相信是大家都願意的。
--
張壯熙,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兼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
電話:(03)4227151轉7231,7232,34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