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阿熙開講(21)】-自我,是做人失敗的原因之一

發信人: changxy@Evergreen (阿西), 信區: NCUOSA
標 題: 【阿西開講(21)】-自我,是做人失敗的原因之一
發信站: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Thu Apr 2 08:51:32 1998)
轉信站: Evergreen

這三年多來在學校裡從初始的純教書、到後來兼行政工作,每天待在學校的時
間頗長、各種活動也較頻繁,經常有許多人與人的接觸;而天天來回於台北中
壢間的高速公路,也有許多車與車的互動經驗,卻因此更有許多深刻的感觸…

在高速公路上最害怕也最痛恨的,莫過於隔壁車道的車子在不閃方向燈、不顧
你車速與動線的情況下,突然間插進你的車道…只因為你車子正好位在他的視
線死角、或只因為他在自己原先的車道開得不爽。另一種狀況就是你明明已開
在速限上限之上了,後方來車還猛閃遠光燈、猛按喇叭要你讓路,通常我是一
定會讓路的,但有些時候隔壁車道車輛川流不息,連想讓都沒地方可讓,這時
後面那輛車一旦自己憑本事穿插超車過去了,偶爾還會把左手中指伸出車窗外
,向你露出猙獰的臉色…。這就是台灣高速公路文化,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台
灣社會的病態與無奈。

我常想:這種只顧自己、不顧他人的駕駛人,如果哪天撞得稀爛了,他的家人
會有什麼感覺?我們的台灣民眾,從小週休二日全家出遊渡假時,就看他爸嗎
是這樣的「以自我為中心、不顧他人死活」,我們還需要擔心他將來長大學不
會在別人擋到他路時揮刀亂砍、在他事情做不順遂時拿槍瘋狂掃射?

回到學校的環境裡看:昨天有人在課外組辦公室,一聲不響拿了檔案夾裡的東
西就要影印。我的座位在影印機旁,抬頭問他為什麼要影印?有沒有跟課外組
同仁請問或借用影印機?他的答覆很妙:「我以為這是所有社團的權利,都可
以使用影印機。你們課外組不是有根據評鑑成績而定的補助款嗎?這影印不是
包括在這些補助款裡?」我只回問他:「你連吭個聲打個招呼都沒有,如入無
人之境,連坐在旁邊的我都視若無睹,我們怎麼知道你是哪個社團?又怎麼把
你影印的錢扣在你的社團補助款?」這位社長算是「很受教」地「謝謝主任指
教」。其實他不是唯一一個大剌剌來印東西的同學,跟他一樣狀況者大有人在
;甚至許多自以為自己「很大」的XX長、XX長之類的同學,根本就擺出一
副「我在你這爛機器上印是給你面子了」的表情,哪會理你什麼課外組主任還
是組長…。說得也是,民眾連總統都是隨口可罵了,哪個學生還甩你什麼老師
、什麼規矩?同學們的「酷」,或者說是「自我」、「高傲」,其實是中大特
色之一。我常講:要耍酷、要擺出高傲的姿態,得先要有足夠的本錢,這個本
錢是你的知識和能力,不是你外表的頭銜和內心的傲慢喔。

再看看我們自己行政大樓裡的同仁、學校裡的老師們,也有很多人是正面照了
面都還擺出一副酷得不得了的表情,誰理誰啊?在這樣的環境薰陶下,我能苛
責同學不會待人接物處事嗎?我們還能去要求同學去多位別人著想嗎?說真的
,我不忍苛責。家庭不教、學校不教、社會環境也不教,我看就只有留著等將
來出社會後去給老闆教囉;反正到時候不給人家教就沒頭路而已,也沒什麼大
不了。(可是你不要昧著良心說阿西老師從沒教過你喔…)

當然啦,也有做得很好的老師、職工同仁和同學,但似乎還是不夠多。其實校
園裡只要大家多主動一些,不吝惜伸出親切友誼、熱情招呼的手,不吝惜多給
(或者「主動先給」)別人一聲問候和禮貌尊重,那學校裡就到處會充斥著溫
暖的人氣、洋溢著燦爛的風情,大家也就都會過得更快樂、更覺得中大除了風
景美麗以外,人也很美麗,不是嗎?
--
張壯熙,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兼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
電話:(03)4227151轉7231,7232,3417

--
 ◎ Origin: 中央松濤站□bbs.ee.ncu.edu.tw From: 140.115.235.1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