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阿熙開講(24)】-聯合幹訓

發信人: changxy@Evergreen (阿西), 信區: NCUOSA
標 題: 【阿熙開講(24)】-聯合幹訓
發信站: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Mon May 4 20:10:10 1998)
轉信站: Evergreen

海洋大學與中央大學的「八七聯合幹訓」這兩天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報名,
我們中大的報名地點一如往昔地在一餐前面廣場由幹訓服務員負責於中午
跟晚上兩個時段擺攤。

去年兩校破天荒地在全國各大專院校間,成功地做出令人刮目相看的「聯
合幹訓」,到今天都還隨時可以看到校園裡有人揹著去年聯合幹訓的彩色
背包。很炫喔….

沒錯,社團活動就是用來豐富大學生活與彩繪大學校園的。進大學不參加
社團,無論如何總會有些許遺憾。而參加了社團的人,一但在社團活動中
感覺自己有了些許的成長與學習,總是心懷感謝地繼續奉獻社團,擔任中
堅幹部;沒想到擔任幹部之後竟又是另一番不同格局的成長與歷練,讓真
正用心投入的人不捨也不忍放下,許多的社團長就是這樣產生的。

我走過相同的一段路,而且還是特別用心、用情、深刻地走過。我告訴自
己:得之於別人(師長朋友、學長學姊)的太多太多了,所以我要很認真
地也讓跟我一起工作一起生活的學弟妹、同事、學生,也有真正的收穫。

人生的成長是不斷、不停的,如果你我僅僅自滿於雙連坡上的美好環境與
清新空氣,那很容易會喪失我們的競爭力與敏銳的觀察力的。社團也一樣
,如果僅僅自滿於在雙連坡上「稱王」,卻不敢去看看別人在做什麼、不敢
面對競爭,那麼將永遠無法提升格局、無法擴大視野、無法拉抬眼界。一
個格局小、視野窄、眼界低的人,是不容易在面臨慘烈的競爭時,還保有
優勢足以生存下去的。

所以我們去年把學校裡的幹訓,拉抬到成為跨校性的「聯合幹訓」,相信參
加過的同學從那當中,得到不少衝擊與啟發,也得到不少朋友與鼓勵,最少
最少,去年參加的夥伴們比別人多體會了另一所大學的環境與生活。今年是
海大雨中大合辦幹訓的第二年,也是最後一年。因為我們不希望這樣的「聯
合」成為後人的負擔,更不希望以後的人們竟走到純粹為聯合而聯合,我們
甚至互相期許:朋友是永遠的,但宴席終將會散去。只院散撒出去的,都是
我們求新求好、求進步力量的擴散….

五月,各社團又紛紛面臨改選交接等重頭戲。我真心地希望,所有新當選的
社團長們、所有對自己期許的校園積極成員、以及所有對提高自己眼界與格
局有所期許的同學們,都能用心想一想,自己是不是、要不要利用期末考完
後幾天的時間,在一個來自海大與中大的校園積極份子所組成的營隊裡,尋
找一點點衝擊、結交一些些朋友、觀察一絲絲別人比我強比我好的地方,然
後作為自己暑假期間好好思考、探討、以及再出發的依據?中大的社團活動,
是真的需要這樣用心去經營,才會確實提升並且保持榮景的。

如果您相信也願意,請抱著一顆謙虛學習的心,認真地來參加這場幹訓。當
然,你得先報名!阿熙要說的是:「為自己的大學生活開創更繽紛的視野,是
永遠不嫌晚、也絕對不會太早的事情。當然管道也決不止於參加一場聯合幹
訓而已,更不會因為參加了幹訓就會『功力大增』,一切還是得要靠自己『有
心』….」
--
張壯熙,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兼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
電話:(03)4227151轉7231,7232,3417

--
 ◎ Origin: 中央松濤站□bbs.ee.ncu.edu.tw From: 140.115.125.14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