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阿熙開講(十)】-位子跟頭銜不重要,能力最重要

發信人: changxy@Evergreen (阿西), 信區: NCUOSA
標 題: 【阿西開講(十)】-位子跟頭銜不重要,能力最重要
發信站: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Mon Mar 2 18:28:38 1998)
轉信站: Evergreen


今天中午,我跟兩位同學在說:「坐什麼位子、叫什麼頭銜並不重要,重要

的是要有能力。只要你有能力,在什麼位置上也都會是重要的。」經營社團

何嘗不是?當你有足夠的能力、足夠的人際網絡與可用資源,你又真心投入

愛著你的社團的時候,不論你坐在哪個位子上,你都會樂於把自己所擁有的

所有資源,引導到社團裡面來發揮,使社團更好而你自己也更有面子。這是

一個「共生」的例子,社團因為有你而茁壯、你因社團受人尊敬而榮耀—不

管在什麼位子上。

可是許多同學往往在意自己在社團裡分到什麼職位、叫到什麼頭銜,而且是

不歸我職位管的事一概不管,他(她)不會把自己的資源、人脈、能力投注

到社團裡,只想著從社團裡挖到東西給自己,這就是社團搞不起來的基本原

因!

下午又有幾位比較熟的同學跟我說:「主任,你知道許多到課外組跟你談過

事情的同學怎麼說你嗎?他們說你『尖酸刻薄』,講話總是不太好聽!」這

幾位同學還怕我生氣,我只是笑笑告訴他們:「只要你有能力,怕人家對你

尖酸刻薄?」

我承認,許多時候我不得不以尖銳的言語、問題或方式,衝撞同學們從老祖

宗學長學姊身上學來的思考模式與做事方法,就像大概也沒幾個老師會發瘋

似地在網路上「開講」……。可是我急,我真的害怕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多教

同學們想懂一點。所以,我請求大家原諒、包容我的「尖酸刻薄」,我也會

注意加以改進的。

同學們有時也會覺得課外組的同仁們語氣似乎重了些、態度似乎強了些……

我們都知道,我們也努力在自我要求。但是當我們在努力自我要求的同時,

同學們是不是也可以更積極、更負責、更寬容、更開朗地去跟我們課外組同

仁談事情呢?—如果你相信自己是有能力處理問題的話。

--
張壯熙,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兼課外活動組組長
校內分機:3417,7231,7232

--
 ◎ Origin: 中央松濤站□bbs.ee.ncu.edu.tw From: 140.115.125.14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