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阿熙開講(九)】-社團後繼人才之培育

發信人: changxy@Evergreen (阿西), 信區: NCUOSA
標 題: 【阿西開講(九)】-社團後繼人才之培育
發信站: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Mon Mar 2 17:31:04 1998)
轉信站: Evergreen

寒假裡,我到新竹關西橫山去看我們同學的服務隊出隊。事前隊長兩度打電話到我家裡,

想知道我什麼時候會到,要接我。我沒回電話,但是在我所預定的日子與時間裡,準時到

了該到的地方。同學們很訝異我怎麼來的,我的答案是:路長在嘴巴裡。

我坐下來第一件事情問隊長:早上你還有什麼事要辦?他說:要去鄉公所找秘書接洽一些

事。我的回答是:OK,鄉公所我陪你去,但你現在先陪我去拜訪這所你們借住的國小校長

,而且我要你找一個下學期或下學年會當社(隊)上重要幹部的學弟或學妹一起去。

那服務隊隊長似乎有些遲疑,因為所有的隊員都在帶小隊活動中,還問我找個機動組的同

學一起去可不可以。我說:那為什麼不叫機動組的同學去代他的班,讓真正會在下學期擔

任幹部的學弟妹抽出來跟我們走?我不要機動組--除非這位機動組同學是下學期的重要幹

部!

後來終於我帶著一個現任社(隊)長、一個以後可能還會在社團裡擔任重要工作的同學,

去找到校長,在校長室跟家長會和地方上的一些人們泡茶聊天,再到鄉公所去跟秘書、課

長、承辦人們一一拜碼頭、磕頭道謝、送禮物紀念品......。

我這樣做的目的有三點:1.我要替學校感謝地方上的人們給我們學生幫忙、支持和包容,

讓地方上的人們知道學校不是放著同學們出去就不管了;2.我要做面子給我們同學,讓他

們再地方上協調連絡事情更方便;3.我還要學長姐們懂得帶學弟妹,不是只叫他們做分工

範圍之內的事情就完了,要帶著他們見習,社團才會累積經驗、越做越好。

如果你因為怕學弟妹們看到你吃癟而不敢帶他們出去闖,你應該儘速加強自己的能力;如

果你因為怕學弟妹們搶了你風采而不願帶他們出去見世面,你應該改個心態。不管什麼社

團,學長姐一定要多帶學弟妹出去與人接觸、去見見外頭的世面,才不會閉關自守、敝帚

自珍、自以為是,最後變成沒有生氣、槁木死灰,社團繼起之人才也沒有培養起來。那就

玩完了!
--
張壯熙,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兼課外活動組組長
校內分機:3417,7231,7232

--
 ◎ Origin: 中央松濤站□bbs.ee.ncu.edu.tw From: 140.115.125.14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