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阿熙開講(八)】-大專社團走出校園服務社區

發信人: changxy@Evergreen (阿西), 信區: NCUOSA
標 題: 【阿西開講(八)】-大專社團走出校園服務社區
發信站: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Mon Mar 2 17:29:25 1998)
轉信站: Evergreen

口琴社同學本來在這學期之初經我鼓勵,正想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去接新屋鄉北湖國小的

口琴社輔導工作。我跟他們說:將來他們會發現,社上聚會就直接搬到北湖國小練習教

琴的時間,要聯誼烤肉出遊也可以請小朋友一起來玩,要公演更可以在中大或在北湖國

小跟小朋友們一起辦......,口琴社的同學們似乎正要找到一個社團發展的新方向,我

也正為他們高興時,壞消息傳來了。

北湖國小的老師跟我們口琴社的同學說:清大口琴社比我們中大口琴社更早一些跟他們

接頭談這件事,當時北湖國小認為清大太遠而企圖找中大同學幫忙,沒想到中大這邊才

剛談妥,清大口琴社同學卻態度十分積極而且堅決,就是要到北湖國小去服務啦。

這件事情,現在還卡在那裡沒有最後結果,但是我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卻很驚訝且難

過。在我們學校旁邊的國小,卻硬生生被別人搶走......。同學們或許覺得沒什麼,但

是我就擔心這個【沒什麼】心態,會讓兩年後中大校園圍牆之外盡是他校勢力範圍。

教育部把大專社團走出校園服務社區,尤其是服務中小學、輔導中小學社團活動與成長

當成是重要的政策在推動著,許多學校急忙搶佔服務市場,我們中大同學社團?上個學

期中,我跟我們課外組段先生用一個晚上的時間約了各社長來談這件事,也把教育部公

文影印發到各社團各系學會....我中大的同學們,千萬別讓自己坐在那裡等別人追趕過

你喔!全國大學社團都上路了你還不動,屆時又抱怨中大不好,我都不知道是該哭還是

該笑了。

教育部今年發來的全國大專社團評鑑公文裡,已經預告了:明年全國社團評鑑,這項服

務社區成績將列為重點考評。明年以後,中大還有社團可能在全國得獎嗎?

清大的社團為什麼搶服務工作搶得那麼兇?因為他們前任學務長要求【所有社團必須做

服務工作】,沒有服務工作就沒有補助!中大呢?我們是不是太"仁慈"了?
--
張壯熙,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兼課外活動組組長
校內分機:3417,7231,7232

--
 ◎ Origin: 中央松濤站□bbs.ee.ncu.edu.tw From: 140.115.125.141

沒有留言: